close

夜深了,中壢市的街頭人車變少了,街道上也因商家關燈而顯得昏暗許多。每晚這個時間是我到市中心接補習晚歸的女兒,不經意的瞧見看到一位年約七十上下的長者,在市中心的街道轉角處商店(摩斯漢堡店)門口, 藉著商家及路燈的照明賣著手推車滿滿的餅乾。夜深了,不知有沒有人會停下來跟他買一包餅乾嗎?

 

  我也趕著接上了一天的課的女兒回家,車行經過老先生旁,多看了老先生一眼,心裡頭倒是有種不忍的痛楚感。心想他年紀這麼大了,這麼晚了為何還在街道上賣餅乾呢?而他的餅乾又有多少人會跟他買呢?如果他是我的父親的話,那我是情何以戡?

 

  一日晚上接了女兒,刻意來到老先生的攤位旁,與女兒下車向老先生買一包餅乾,老先生賣的餅乾是那種分裝的,一包售價是100元,我們挑了一包煎餅。

 

女兒禮貌的向老先生說:「阿公,不用塑膠袋裝」,但老先生卻執意的一定要用袋子裝,我們也不想折了老先生的意,便把煎餅裝進塑膠袋。

 

老先生是個「外省伯伯」,家好像是住在中壢市火車站的後站,曾看他一個人使力的推著手推車,吃力的推過地下道,來到火車站附近的摩斯漢堡店口。有時遇到下雨,用透明塑膠布蓋著手推車上的餅乾,一個人孤獨的推走在夜深的街道上,再經過他的身旁,又讓我感到那種滄桑的孤寂感。

 

老先生是不是生活不太好?是不是還要教養那隔代的兒孫?他會不會是個獨居老人呢?

 

老先生的左腳好像有些不太方便,推著推車時,左腳明顯的有點跛,因此推著車子是慢慢的前行,每晚總在固定的地點賣著那一包包的餅乾,說真的那些餅乾賣相不是太好。他坐在推車旁,靜靜的等候顧問來買,街燈映著他的身影,深夜裡更顯孤寂。

 

現在我每個星期會一到二次的來向老先生買餅乾,老先生依然是執意的一定要用塑膠袋裝上餅乾。

 

我想我如果吃不完就分享給同事或朋友,就當是一包愛心的餅乾,花100元的代價,是幫助一個老先生,自己是得到更多的快樂,我想這100元是相當有意義,非常值得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哥ㄉ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