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2017年3月6日一早收到老師兒子line的訊息,得知國小導師已於3月5日辭世了,老師享年高齡98歲
得知老師辭世晴天霹靂之消息,頓時心如刀割,情緒宛若失去父親般的悲傷。
近約十年來,每年農曆年前我都會偕同老婆以及二個兒女,親到斗六向老師拜年,而老師也會等著我們的到來,它總會特別準備二個紅包給二個小孩壓歲錢。盡管跟老師拜年只停留短暫的時間,但能來跟老師拜年是一件非常高興的,而老師對於我這個學生的造訪,他的心情是期待而且是快樂的。
自從前幾年師母往生之後,老師的身體狀態漸漸地走下坡,形體也日益消瘦。今年農曆年前再來向他拜年時,老師的健康狀態已更為虛弱無力,已經不若去年矣!心想我還能見到老師幾次呢?年才過了數月,老師就離開了,真是捨不得老師的辭世。
老師今年已經98歲的高壽,雖然捨不得它的辭世,然生離死別終會來的,難捨還是得捨!
老師是我的國小導師,他是從大陸過來台灣,在我的家鄉雲林縣二崙鄉油車國小擔任我班的導師,一直帶著我們到國小畢業。
我對老師的生平所知很少,但對他印象之深,就是他對我們要求甚嚴,尤其功課落後,以及愛完不聽話的同學,更是特別的要求甚或給予處罰。我也曾考試落差太大,而被老師拿藤條頭打手背,現在想來也是歷歷在目。
說來我對於老師可是又怕又敬的。
記得國小時,我跟幾個同學會在週日時,到老師的宿舍(離我家不到200公尺)幫老師整理全班的作業簿,師母會特別為我們準備吃的喝的,所以我們都好喜歡到老師的宿舍去當小幫手。
我最喜歡在五月天時去老師的宿舍,因為宿舍庭院有3棵桃子樹,樹上桃子結果纍纍,可以摘取已熟的桃子來吃,著實有種幸福的滿足感。
現在每每回老家時,會路過學校旁老師宿舍的舊址,不過宿舍已不在了,現在是一片空闊的草地,總會回想起以前宿舍的樣貌(那種日式木造的房子), 以及庭院那幾棵桃子樹。
如今時光荏苒緩緩逝去,昔日舊景不在,觸景之際僅以記憶憑弔過去種種,傷感之時而心有戚戚焉。
古人有云:一日為師,終身為父。
是教導我們要飲水思源,更要尊師重道。
對於老師,我尊其如我父,對於老師昔日的教導時光,我永遠銘記在心,永遠懷念我的國小導師:吳老師培蘭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哥ㄉ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